等一下, 我要找件褲子好朋友阿芳是布農族的女兒,和她聊起童年的事.她說小時候爸爸很著重小孩的教育,在山上,很多小孩都唸到小學四年級就不唸了,因為高小的學校要合併很多個山頭才有一所,走路要走很遠,她也不想唸五年級,但是她父親很堅持要她繼續唸,現在的她,是高職畢業,家庭美滿,談吐見識不凡,我想和她父親酒店打工當年的堅持很有關係.她跟我講了一個童年的故事.那一年她唸小學三年級,收割後有一天,爸媽要到山下去辦事情,留下了一行四個小孩顧家,出門前吩咐:遊玩要小心,小溪不能下去玩水,曬穀場的稻穀要顧好,不要讓麻雀吃太多,晚餐要煮,但不要玩火.......囉哩囉嗦的一大堆.哥姐弟妹大大聲的都說好. 爸媽放心的出門了. 小孩酒店兼職子像解放的犯人, 跑得老遠, 玩得很高興, 轉眼太陽要下山了, 他們才筋疲力盡的拖著雙腳慢慢回家, 咀巴咬著一朵酸莓草,手上拿一根小樹枝,邊走邊拍打地上的枯葉, 正走著, 正走著,走在前頭的大姐突然大叫一聲: "糟" , 大家一看, "糟"曬穀場上,一大群的雞鵝鴨,大的小的,麻雀小鳥,啊,怕整個村子裡的家禽都跑到我家來長灘島吃稻穀,而且稻穀少了那麼多...........爸爸回來了,他拿著一枝棒子,要修理修理四個小搗蛋. 他們一排四人,由高至低, 由大至小,阿芳是老么,排在最後面,她看看自己正穿著一件學校小學生的藍色短裙,露出白白的腿, 啊,不得了,明天上學怎見得人,她小聲的跟站在旁邊的媽媽說,可不可以讓她先找一件褲子. 她翻開衣櫥,從下到上, 從左吳哥窟到右,怎麼都沒有, 放那裡呢? 她心裡嘀咕著.突然, 大大的一聲, "你在找什麼? "" 等一下, 讓我找一件褲子 ". 然後.......噗哧的一聲, 爸媽都笑場了.最後他們都免了一頓打. 這件事,她記憶深刻.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帛琉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j83vjfx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